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為何鋼結構H柱基礎螺栓會截斷?

最近住家附近空地開始蓋房子,基於我對買地自蓋房子的興趣,所以特別關心房子是如何蓋起來?從挖地基開始,我就注意施工包商是如何將地基準確施工,因為我知道若地基錯誤將會無法蓋好房子,蓋起來會歪歪斜斜的,而且耐震係數會很差,我會有這種敏銳度是因為我在國中畢業即開始工作,當水電工學徒,看過不少施工失敗的案例。


    在吊裝鋼結構組立時現場施工人員發現錯誤了,無法將螺拴放入鋼柱,結果硬上,將基礎螺栓切斷,真是無言,這種施工品質真是讓人不敢領教,一棟房子6根柱子有5根是切斷或不完整的。

    為了讓自己以後買地自建不犯同樣的錯誤,我上網找了如何準確的鋼結構施工,終於讓我找到一篇文章;
網路關鍵字:鋼結構基礎螺栓埋設工法 作者:詹桂祺,文中有詳細的講解如何準確施工,希望本文能幫大家減少損失。

以下是包商施工後的照片
上圖右邊有一支螺栓沒有對到鋼骨圓孔包商將其羅拴截斷

上圖中8支基礎螺栓有3支截斷

上圖因為包商將鋼柱底板左右編裝錯只好將鋼骨溶開挖孔

上圖是有些鋼柱有些切開,螺栓還算完整。

螺栓被切斷2支

切斷的基礎螺栓

鋼柱底板基礎螺栓孔與H柱干涉,無法鎖螺栓。

同上一圖,切斷的螺栓。

唯一完整無切斷的鋼柱

最左邊2支螺栓與鋼柱干涉,無法鎖螺栓。

被切斷2支螺栓

基礎螺栓因鋼柱干涉,無法放螺帽。
     

  
  
   

2 則留言:

  1. 請教版主,
    只用螺帽和螺紋來承重,力量足夠嗎?
    為何不是鋼柱貼平在水泥面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面用螺帽比較好抓水平,安裝起來比較方便,安裝好,下面在用無收縮水泥補滿,這樣結構就安全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