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澎湖-雲林 海纜目前的困境 03

為什麼要將澎湖的海纜接到雲林 口湖鄉?
在地理位置上雲林是對澎湖地理上直線最近的距離,電力建設成本最低。

澎湖-雲林海纜線是有重要的政治經濟上的意義,一直以來澎湖是一個小型的孤島電力系統,這有何缺點呢?澎湖目前只有一座發電廠,若發生強烈的天災,如地震加颱風,造成電廠無法發電,整個澎湖就陷入全黑狀況(全黑指的是電廠全停電),完全無電可用,雖然台灣有電,電就是無法到位送到澎湖。

所以澎湖-雲林海纜線對澎湖有著重要的國防戰略意義,在政治上澎湖不在是離島,因為電力線連接澎湖納入台灣電力網,使得澎湖在電力網路上和台灣統一了。在經濟上夏天澎湖無多大的海風,風力機發不了多少電,此時可以利用海纜將台灣便宜的電送入澎湖,冬天澎湖觀光淡季,用電需求少但風力機因冬北季風而發電量大,此時可以將乾淨沒有燃料成本的風電逆送入台灣本島存電(日月潭),魚幫水、水幫魚,這是一個很棒的建設計劃。

目前雲林口湖鄉民對台電電力電纜線電磁波的問題有疑慮,原先要從口湖變電所接線,以下是台電官方說法:台電公司順應地方意見,檢討後取消161kV電纜引入口湖變電所,並調整部分陸域地下電纜路徑遠離台子村聚落及台興國小。

就我所了解,口湖鄉民的疑慮有幾點:
第一是海纜會影響當地的魚貨量減少。
第二是建設電纜路地時擔心會影響房屋結構。
就第一點而言我認為就屏東小琉球海纜運轉多年而言,東港與小琉球的漁民生活也沒有變差,而且就我所知最近幾年魚民都有能力買透天來住,所以這可以跟口湖鄉民說明,或者帶當地人時地參訪,看是否有影響。
第二點解決也不難,施工前先作調查各個路段房屋的屋況,施工後若有影響,應將其修復,這樣應可解決。

    以上是我個人的淺見,台電已用現代的科技不計成本的將環境影響減至最小,目地是讓台灣(包含離島)不會有停缺電。

    說實在的電磁波對人體影響有多少?在生活中我們所接觸的電磁波有無線電話、收音機、吹風機、馬達;若你問我是否有影響我會說我感覺不出有多大,地下電纜能夠有多大的電磁波我真的看不出來。

    無論你怎麼做,總是會有人不任同,所以別擔心意見不同,做你認為應做的且又正確的事,這就是目前台電員工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