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我的電暖器插頭燒壞了

2016/1/27 電暖器插頭燒壞
        這兩天強烈冷氣團發威,晚上睡覺都使用電暖器,所以電暖器使用較頻繁,今天下大夜班回家,發現家中的電暖器插頭壞了,連插座也一起燒壞了,好家在沒有引起電線走火,其實昨天內人就已經告訴我說用電暖器時插頭插拔時會有火花,當時我不以為意,因為我想因該是小火花沒什麼大不了的,一般我們在使用電風扇時電源開關未OFF時拔插頭也會有火花,而當時我正準備上大夜班所以有就沒去關心,差點鑄成大錯。
上圖是燒壞的插座。

上圖是燒壞的插頭

        燒壞就要趕快換掉,好在不是星期天,水電材料行有開店,可以馬上買材料來換,這次就買了兩個插座與兩個插頭,插座買一個普通型與電鍋插座型,而插頭買的是工業插頭。
左邊插座為電鍋插座,右邊插座為普通插座
規格都是125V15A
        比較插座的差異,我選擇了換裝電鍋插座,這兩款插座的銅片大致是一樣的,比較其不同點是電鍋插座電源線是用鎖螺絲固定的,而普通插座是用彈簧鋼固定的,若是大電流(10A以上)常時間使用,因電流流過金屬會產生熱,電鍋插座是用螺絲固定電線,不會有鬆脫的現象,而普通插座是用彈簧鋼固定電線當金屬溫度常時間上升時彈簧鋼就有可能彈性疲乏,因而造成接觸不良引起插座燒壞。
(上圖)左側是電鍋插座,電線是用螺絲鎖緊固定。
右側是插入式插座電線是直接插入固定。

上圖是插入式插座 內部構照 彈簧鋼與銅片。

        問題是為何會燒壞插座與插頭?已使用4年多也歷經4次冬天未發生燒壞,為何這次會燒壞?探究原因我想可能是沒插好插頭因而引起插座接觸不良,產生過熱積碳,使得插頭越插越鬆,因而使得插座與插頭融化了;那為何插座會鬆了?

       當我換下插座後觀察,插入式插座的電線固定方式是主要的原因,利用彈簧壓力壓緊電線接觸在插座銅片上,這個設計是方施工人員快速施工,缺點是不耐大電流(約10A以上)長時間使用,有了這次燒壞插座經驗後,我在以後的家中屋內插座設計將會全都採用電鍋插座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