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FORD PRZ 水溫調節器故障更換

DIY  FORD PRZ  水溫調節器(台語稱為水龜)

       最近自己的車冷車的時間都很久,行駛大約10公里還是水溫低,而且只要下斜坡行駛車上的水溫錶就會自己降下來,且正常行駛路面一直都無法達到正常溫度,我以為是冬天天氣冷的關係造成,以前我以為引擎工作溫度低代表水箱散熱效率很好,在goodle查到引擎在正常工作溫度效率最好,省油省錢引擎壽命長,若水溫低引擎容易汽缸磨損,水溫高也是一樣。
       未換水龜之前暖車很久,,之後久到開車10公里以上,水溫還未達到正常值(正常溫度是水溫錶指示在水平位置),因而到google找資料確定水龜有故障(照片可以看道水龜有一條細小的光線,即判定關不死),因為水龜關不死因而引擎水溫無法到達正確的工作溫度,也找到水龜在引擎的位置,不難只有兩顆螺絲固定 + 一顆洩水螺絲,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DIY,完成後很有成就感,也不怕引擎水溫與水箱水質的問題了。
       正常的水溫控制器(水龜)是在引擎內不斷的關閉與打開動作,當水溫低於工作溫度時水關閉,高於工作溫度則打開,因而在行駛中這樣開關動作不知多少次?所以水質是會影響水龜壽命的,建議換水泵浦時順便換,或8萬公里時換掉,或水溫略低於正常工作溫度時換掉。

DIY FORD PRZ 水龜(水溫調節器)更換
       首先我們要想辦法找得這支龜在哪裡?一般都是在引擎本體與水管的相接處,FORD PRZ位置在手排檔的下方,所以先要將手排檔固定座的螺絲鬆開,總共_2顆+2顆塑膠固定扣+金屬固定座2大4小,以下就請大家看圖說故事,看是否可以找到這隻龜(水溫調節器)。
1.先將貨車座位掀開,找螺絲位置準備鬆開

排檔塑膠殼螺絲

2顆塑膠固定扣用一字起子扳開

金屬固定座螺絲 1

金屬固定座螺絲 2

金屬固定座螺絲 3

金屬固定座螺絲 4
另外在排座下前方有兩顆大的金屬螺絲沒拍到請自行用手摸,就可以找到。

這裡大家有看到那隻龜了嗎?
就在8角蓋座裡面,這個8角蓋就是那隻龜,
8角蓋下方與黑色水管旁有一個6角螺絲,這是換好水龜後要將管內空氣排出的螺絲,只要在換好水龜後再鬆開一點點排空氣,直到水是連續滴出來再鎖緊即可。
可是到這裡還要在鬆開兩支固定金屬板螺絲,有看到我以鬆開一半了嗎?
這個金屬板會干涉水龜的固定螺絲,必須移開才可以鬆開水龜蓋,換水龜調節器。

移開金屬板,就可以鬆開水龜蓋了,有兩顆螺絲,記得要平均鬆開,裡頭這顆不好鬆開,所以我套上套筒輔助加高後就很好鬆開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水龜另一顆固定螺絲

原廠零件FORD PRZ 可以與SUZIKI的車型共用

新舊水龜比較

都是工作溫度82度,這一定要對,材料行一般的都是71度,建議不要用。

拆下來的舊水龜,可以看到有一條細小的光線,這就是關不死的證據。

更換後水溫正常,錶針指示在水平線。

總結:經過更換後的水龜(水溫調節器),不論加速性與省油都讓我非常滿意,建議當有看到以下幾點
1. 水溫錶略低
2. 行駛暖車時間過久
3. 行駛8萬公里
4. 更換水泵浦時
記得要換水溫調節器(水龜)。




1 則留言: